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美國 龍捲風

2011/5/5
夏威夷外海龍捲風



2011-04-16





http://abcn.ws/iLfX29

Tuscaloosa, AL Mayor Walter Maddox Weighs In on Tornado (2011)




















2011/04/24
龍捲風橫掃美中 強度快到頂
(法新社芝加哥23日電) 美國官員今天表示,龍捲風和狂風席捲中部密蘇里州,沿途所經一片狼藉,造成聖路易(Saint Louis)地區主要機場遭受重創,被迫關閉。

狂暴強風掀開聖路易蘭伯特國際機場(Lambert-Saint Louis International Airport)主要航廈的屋頂、吹得門窗洞開,5人因遭玻璃割傷送醫。

機場發言人李(Jeff Lea)告訴法新社:「今天所有作業一律關閉,在我們能對機場損害狀況做出評估、並能夠確保設備的安全性之前,所有航班全部暫停。」

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表示,搖撼機場並橫掃周圍郊區的龍捲風強度等級至少達EF4級。EF4級在衡量龍捲風強度的改進型藤田級數(Enhanced Fujita Scale, EF Scale)之中僅次於破壞力最大的EF5級。

EF4級代表此龍捲風已造成「嚴重破壞」,不但風速達到每小時200英里(322公里),力道還足以將整棟堅固的房屋夷為平地。


美國國家氣象局 :http://www.weather.gov/


http://youtu.be/nMpiRH1B3mQ

2011/04/30
美國南部8州周三遭到至少164個龍捲風襲擊,前天災區展開地毯式搜索受困民眾,死亡人數迅速攀升到313死,其中光阿拉巴馬州就有210人罹難,逾1700傷,甚至傳出有城鎮被夷為平地,災情慘重。這次的風災不僅是美國近40年來最嚴重的龍捲風,最後的死亡人數可能超越1925年的紀錄,成為美國史上最大龍捲風。

美國總統歐巴馬前天說:「這次風災造成的人員損失讓人心碎,尤其是阿拉巴馬州。龍捲風捲走父母、兒女、親友,甚至整個社區。」他除了宣布阿拉巴馬州等災區進入緊急狀態,同時允諾聯邦政府將盡快對災民提供援助,他還要帶第一夫人蜜雪兒前往災區視察。

損失數十億美元
受創最重的阿拉巴馬州多達100萬人無電可用,救難人員徒手在倒塌房屋廢墟尋找生還者,許多房子像由裡到外炸開,家具被龍捲風吸到街上,估計損失金額高達數十億美元。雖然氣象局在龍捲風來襲前24分鐘發布警報,但許多居民根本來不及逃,只能就地躲避。

「不知如何生還」
許多人躲在浴缸、衣櫃跟地下室逃過一劫。州長班特萊(Robert Bentley)的家鄉土斯卡路沙(Tuscaloosa)受創最重,直徑達1.6公里的超大龍捲風直撲當地,造成36人罹難,20部車子被龍捲風吹到疊在一起,可能是該州有史以來最大的龍捲風。市長麥道思說:「龍捲風的路徑太大,鎮上基礎建設全毀,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有辦法生還,有些地區根本面目全非。」

阿拉巴馬州一處核電廠的電纜被吹壞,幸好備用供電系統即時發揮作用,避免跟日本福島核電廠一樣發生爐心融毀,造成輻射外洩的危機。喬治亞州有招牌被吹了134公里遠,落在隔壁的田納西州。

反聖嬰現象造成
美國南部有「龍捲風巷」(Tornado Alley)稱號,因當地西側有從洛磯山脈吹來的乾空氣,跟南側從墨西哥灣吹來的暖濕空氣相會,春季冷熱空氣活動劇烈,常發生龍捲風。氣象觀察專家指,這個月龍捲風數量可能會創紀錄,因反聖嬰現象(La Nina)更容易讓美國北部的冷空氣往溫暖的南方移動,引發更多龍捲風。

美國史上前三大龍捲風
1925/03/18 龍捲風在密蘇里、伊利諾和印第安那三州造成747死

1932/03/21 龍捲風在美國南部奪走332條人命,光阿拉巴馬州就270死

1840/05/17 龍捲風在密西西比州造成317死,大部分都是被強風吹翻的船隻乘客

資料來源:法新社

Amazing Kansas Tornado Footage - Unedited  2008-05-10



最大龍捲風前10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