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心肌梗塞急救 奈米材料PLGA

成功大學團隊獨步全球,把藥劑型奈米材料PLGA包覆心血管生長因子藥物,首度應用於心肌梗塞的實驗鼠上證實有效,團隊冀望達成心肌再生的目標。

台灣地區二○○九年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名列第二名,占死亡人數一成,約一萬五千人死於心臟疾病。

成大團隊去年曾從迷你豬身上抽取骨髓並分離出幹細胞,結合事先配置好的奈米纖維水膠,均勻注射於迷你豬心肌梗塞處,結果發現提高了八倍存活比例;但由於水膠若施打於血管易造成血管阻塞,因此只能直接注射於心臟,卻也憑添了風險。
成大團隊 實驗鼠證實有效
成大團隊於是進一步開發出直徑八十奈米的PLGA(巨乳酸甘醇酸高分子)材料,可在血管組織裡穿透,經過小鼠實驗卻又能夠停留在標靶的心肌梗塞部位,而不被快速的血流沖走。

成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心臟外科醫師謝清河表示,經過修飾後的PLGA注射到實驗鼠後,比沒有注射的老鼠心臟功能強化了五十%;癌症治療上,背部長有腫瘤的老鼠注射PLGA七天後,一.五公分的腫瘤完全消失不見;另外,實驗也證實PLGA無損於幹細胞正常的分化功能。

成大化學系教授葉晨聖表示,此研究為全球首度將奈米材料應用在心肌梗塞。奈米材料最重要門檻就是在於對人體是否有副作用,但是PLGA的優點是除了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外,也可快速分解,經由腎臟代謝後排出。

台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教授何佳安表示,接下來研擬進行大動物實驗,預期將成為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革命性的治療方式。

PLGA簡介:

http://eshare.stut.edu.tw/EshareFile/2010_6/2010_6_a27f5739.ppt

http://140.121.155.217/seminar/M95320025-2.pdf

http://en.wikipedia.org/wiki/PLGA

Biodegradable polymeric nanoparticles as drug delivery devices(韓國論文)

http://ame.kongju.ac.kr/polynew/p-kyc/bbs/ndata/p_lecture/p_lecture_1236694477.pdf

可生物降解聚丙交酯乙交酯微粒制备技术的研究进展

http://www.lw23.com/pdf_60f8de01-aa15-4040-ae1f-f2d22ab22318/lunwen.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