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新研發醫療用微流體裝置 用碳奈米管“抓”癌細胞

來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與哈佛大學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兩位教授,合作開發出一種僅有1美分硬幣大小的微流體(Microfluidic)裝置,其內部的探測器滿佈微小的奈米,能從血液樣本數十億的健康細胞中辨別出個別癌細胞,還能偵測到尺寸只有40奈米的病毒。
上述兩位教授是MIT的Brian Wardle 與哈佛大學醫學院的Mehmet Toner,他們表示,新發明的微流體裝置能讓非專業人員進行低成本的田野性診斷測試。過去這類微流體檢測裝置原型,是採用柱(silicon posts)作為探測器──並在其上黏附癌細胞抗體──但儘管一個區域中可能滿布數千個矽柱,個別癌細胞有時候還是可能會完全不遭遇抗體就通過微流體通道。

用碳奈米管當偵測器的微流體裝置
圖中直徑僅有約30微米的柱體是由中空的碳奈米管所組成,能在血液樣本流經微流體檢測裝置時捕獲癌細胞
(來源:Brian Wardle/MIT)

新的設計是用中空的奈米管來取代那些矽柱,據Wardle與Toner的說法,他們因此將檢測到個別癌細胞的機率提高了八倍。該微流體檢測裝置是讓血液樣本流經含有1,000億個碳奈米管的區域,可捕獲幾乎各種尺寸的細胞──包括微米大小的癌細胞與微小的病毒。

研究人員表示,接下來他們將重新設計該微流體裝置,以提供立即性的HIV病毒檢測;而首款商用微流體檢測裝置產品預計需要兩年的時間才會上市。

編譯:Judith Cheng

(參考原文: Microfluidics detects cancer with nanotubes,by R. Colin Johnson)

















精彩研討會重播
˙偏壓溫度不穩定性與最新量測方法的基礎原理HOT!
˙如何進行傳導、絕緣與半導體塊材的電阻率量測
˙征服高亮度LED的電性量測挑戰

























專題總匯
 •   fred
 •   設計技巧
 •   關鍵數據
 •   線上專題
 •   技術廣角
 •   下載中心
 •   活動訊息
 •   展會報導
























熱門關鍵字
 •   RFID
 •   數位相框
 •   gphone
 •   LED
 •   WiMax
 •   MEMS
 •   太陽能電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