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新組織致力為多核心開發工具建立互通標準

多核心協會(Multicore Association, MCA)成立了一個新的工作小組,旨在解決各種不同多核心處理器開發軟體工具的相容性問題;該小組期望在一年的時間內完成通用資料格式的標準草案,以及根據其工作成果開發的一款Linux-based參考實作。

該命名為「工具基礎建設工作小組(Tools Infrastructure Working Group)的新組織,是由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駐在美國加州聖荷西的資深工程師Tasneem Brutch 擔任主席,他在該公司的一個多核心研發實驗室時遭遇上述的相容性問題。
「當我開始為三星工作,我被要求去看那些不同作業系統與硬體平台所屬的軟體開發環境,然後判斷哪種開發環境最適合在我們更深入到多核心時進一步使用。」Brutch表示,但她看越多那些不同的開發環境、也想得越多,就發現無法標準化那些工具才是一個更大問題。

「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就是讓不同種類的工具能無縫溝通;」Brutch指出:「這是我上呈給公司以及協會的提案,然後催生了新的工作小組。」

包括飛思卡爾半導體(Freescale Semiconductor)、IBM、IMEC、明導國際(Mentor Graphics)、Nokia Siemens Networks、三星、德州儀器(TI)、Tilera與Wind River都積極參與該工作小組,英特爾(Intel)與美商國家儀器(NI)也是該小組成員。

「我徵求了所有 MCA 成員的回饋意見,包括像是 Critical Blue 與 PolyCore 在內的工具供應商;」Brutch的下一步還將接觸所有的供應商,特別是不屬於 MCA 成員的工具開發商:「很多非 MCA 成員公司都對小組表示興趣,包括現屬Oracle的 Sun Microsystems 團隊。」

到目前為止,已私底下運作好一段時間的該工作小組已經募集了使用者案例、需求,並且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將能根據其工作成果製作參考設計。

該工作小組將與消費性電子 Linux 論壇(CE Linux Forum)合作,以其開發中的新一代Linux追蹤工具組(Linux Trace Toolkit Next Generation,LTTng)為基礎的追蹤資料格式標準(trace data format standard),研發一套參考實作。

「該參考實作以及工具組肯定能有助於解決產業界對於互通性追蹤工具的迫切需求;」主持LTTng開發專案的 EfficiOS (一家為開放源碼軟體使用者提供作業系統開發與效能顧問服務的業者) 總裁Mathieu Desnoyers表示。

上述 Linux 追蹤工具原本是為核心層(kernel level)的追蹤所撰寫,現在被擴展到使用者層(user-level)的追蹤。

在第二年,該工作小組計劃開發資料交換標準,例如多核心開發工具所使用的通訊協定。「分析與追蹤工具(profilers and tracers)是我們的首要目標;」Brutch表示:「但如果我有一套A公司的追蹤工具,以及來自B公司的分析工具,這兩套工具應該要能交換資料。」

Brutch指出,工程師們已經為了從其他已經完成資料分析的裝置所收集、上載的大量追蹤資料焦頭爛額,當設計趨勢進一步邁向多核心系統,相關工作會變得更加困難。

在此同時,目前已有近30家成員公司的 MCA 也正持續進行其他的標準化工作;其中一個獨立的工作小組可望在數週內正式公佈一個應用程式介面(API)標準,用以管理包括多核心處理器的共享記憶體、電源管理等資源。

(參考原文: Group aims to set standards for multicore tools,by Rick Merrit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