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讓手機五千年都不用充電 美國研發超級核電池

淘寶賣家售「氚電池」 20年不斷電不充電
2012/12/31
淘寶網有兩名賣家叫賣「民用無輻射核電池」,一個聲稱「20年不用充電」,另一個說「上千年不用充電」;而商品上印有英文單字,是「氚電池」的意思。專家指出,這個技術確實已經在實驗室獲得成功,但應用到民用領域還不成熟。
淘寶店鋪「鄰它!百愛特」販售一款名為「20年不斷電不充電的民用NanoTritium無輻射核電池」,售價為6980元(人民幣,下同);賣家「暮水氏」介紹,這款電池的體積約一個手指指節大小,厚度與普通IC卡相似,安全使用溫度為180度至零下50度,輻射量遠遠小於手機。

介紹指出,這款電池在美國已獲得上市許可,它的電量恆定,自封裝起可保證20年持續電力輸出,可用於手錶、心臟起搏器等小型電子設備上。不過,淘寶交易顯示,30天內銷量為0。

「暮水氏」接受《南京日報》訪問時說,很多人詢問是否能用這款電池改持手機或筆記型電腦的電池,還有人想改造成電動自行車電池,「不過,這電池功率電壓很微小,改裝個筆電電池至少要上千,如果是電動車電池,估計數量要裝幾卡車。其次,6980元只是定金,估計最終到手一塊電池要上萬塊錢。」

而另一家同樣販售核電池的店鋪,對核電池描述更為勁爆,稱「使用上千年不用充電,穩定可靠,原子彈技術」,售價為1萬2000元。然而,在交易量同樣為0。

其實在網上搜尋可發現,商品中提到的「NanoTritium」這個單字,是「氚電池」的意思。今年8月,曾經有科技網站報導,美國佛羅里達一家公司發表了世界第一個商用氚電池,續航力高達20年。

而《南京日報》引述東南大學能源與環境學院一位教授表示,一公升海水裡提取出的氚,在完全的聚變反應中可釋放相當於燃燒300升汽油的能量,這是世界新能源的發展方向;大陸早在2004年就起步研究這一專案,並在實驗室取得了成功,通過氚聚變,發了幾分鐘的電,但這樣的技術僅僅還停留在實驗室階段,沒有聽說過有民用的。

南京理工大學輻射防護與環境保護系主任唐雙淩也說,氚的聚變很複雜,只能在氫彈或者太陽裡才能完成,在實驗室也有一套嚴格的程式;雖然這種核聚變不會像核裂變那樣,產生嚴重的危險,但也會出現許多放射性中子,沒有科學防護,是很危險的。

讓手機五千年都不用充電 美國研發超級核電池 2010/06/03
生活中,你肯定在為你的手機電量是否充足、是否要馬上充電等問題而操心勞神,所以,如果給你一塊幾個月都不需要充電的電池,你馬上會高興起來,如果給你一塊你一輩子都不用充電的電池,你會不會驚訝萬分?如果給你一塊幾百代人都不用充電的電池,你會不會覺得這是神話?告訴你,美國科學家眼下就創造出了這個神話。

  

那麼神話是怎麼創造出來的呢?原來,早些時候,科學家就發現,當放射性物質衰變時,就能夠釋放出帶電粒子,如果採取一定特殊的辦法,就能夠把帶電粒子馴服歸攏起來,形成電流。後來科學家依照這個發現和放電原理,發明瞭大型的核電池,用於工業和航太業。如在航太領域,可把核電池安裝在太陽能不夠用的探測衛星上,或安裝在發射到太陽系外的無人飛船上。遺憾的是,因核電池必須裝有一個收集帶電粒子的固體半導體,但由於輻射的作用,固體半導體很快就會受損,而為了降低受損程度,核電池就必須做得足夠大。正因為核電池變小很難,所以它就很難在小型或微型電子設備上派上用場,自然也就很難把它做成手機電池了。

 

直到最近,情況有了轉機,美國科學家想出了為核電池瘦身的妙計,他們把核電池內易受損的固體半導體換成了不易受損的液體半導體,這樣不但能完成收集帶電粒子的使命,而且還可以大幅度瘦身,真可謂是一舉兩得。按照新思路研發出的圓形核電池直徑有1.95釐米,厚才1.55毫米,僅僅比1美分硬幣大一點點,但其電力卻是普通化學電池的100萬倍。

 

科學家認為,在遙遠的未來,微型核電池將被廣泛使用到小型和微型電子系統,比如說用於分析血樣的微型電子儀裏。因核電池提供電能的時間非常長,到那時,只需要一個硬幣大小的電池,就可以讓我們的手機5000年不用充電。另外,像正在流行的電動車的電池,也有望實現讓人至少一輩子不用充電的夢想。至於核電池是否會出現核污染問題,科學家指出,這個問題早在發明它的時候就同時解決了,人們不必為此擔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