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情詩《那一天》《西海情歌》

倉央嘉措情詩(第六世達賴喇嘛)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 不為祈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日,壘起瑪尼堆,不為修德,只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我聽了一宿梵唱,不為參悟,只為尋你的一絲氣息。
那一月,我轉動所有的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瞬,我飛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佑你平安喜樂。

《那一天》 主唱 : 降央卓玛
     這是一首優美的愛情詩,何謂優美,美到只有詩的成份,只有一個情字存在,連背景都不需­­要了。 用字相當的露骨,比如: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這首詩美,可它同樣也有缺點,就是情字過了,甚至用字露骨不避嫌。詩,講究的是含蓄,­­餘味要足。 從全詩來看,在高潮中收束,餘響甚少。
       詩可歌,一旦遇見能譜曲的人,再遇上一位能唱的人,那,這首詩就會擁有第二次新的生命­­。當然,遇見一位譜曲平平的人,再遇上一位唱功差勁的人,那這首詩,就完全壞具了.­.­.... 不太完美的詩,可以用後天手段來彌補使它變得近于完美。我們不能要求寫詩者個個賽李白­­王維小李杜,更不可能要求他們個個都擁有柳三變秦少游易安居士等落筆即詞意如仙樂的­­世水準。更多的是周美成的詞,句可琢,且可觀,還要配上大珠小珠落玉盤的妙樂來演­奏,­這還不夠,還要有一位唱腔一流的歌者才行。音樂和唱功可以把這類不太完美的詩,­變成一­首廣泛流傳的歌辭。

        倉央嘉措的這首詩,即屬於我所述的那一類詩----挺美的,而缺點甚多。 譜曲者不易尋得,優秀的譜曲者太少。譜一首好曲,和譜曲者的水準太有關係了。譜曲者要­­理解這首詩,甚至要揣摩出寫詩者當時的心境。 

       倉央嘉措,三百年前就遠逝我們而去。要感知一位古代學佛者困情的心理,是多麼不易!­­雖然,詩歌的字面上有一段又一段的白描,看似不難理解,而每讀一遍,都發現還有新的­­知存在。糾結在詩裡面的情和大愛,如同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前景----溪雲初起日沉­閣。

        這首歌,除了降央,沒有任何人可以唱好它。我可以這麼說,沒有任何一位歌手可以比降央­­表達得更好。因為,他們的聲音先天不足,無法完成這首詩的吟誦。 寫詩的人令我感動,譜曲的人令我感動,而唱這首歌的人更令我感動。因為有了這麼一種久­­違的世外遺音在訴說已塵封的愛情往事及往事中那滿懷的美麗夢想,讓往事中的真美一覽­­---- 我們看到了倉央嘉措和相愛的人相擁報的那刻,又看到了孤獨的倉央嘉措吹­燈後­久久難眠輾轉反側的身軀,而窗外風高雪冷,望不盡的是大漠墨沉的天穹。

        降央宛若倉央嘉措的誦讀者,在遠離凡塵的世外桃源裡,為他的至情一生真情誦讀。把這位­­癡情者的夢、淚、傷,在天外飛音的妙樂伴奏中,緩緩述向世人......降央更似倉­­嘉措的靈魂敘述者,他的真性情,他在那一瞬間的勇敢,那一瞬間的悲落,那一瞬間的­痛苦­,那一瞬間的淚水,及那一瞬間的輪回意識,用最純淨的最無可挑剔的聲音講述著。

       我看到了三百年前那位詩者,一位不安寂靜佛堂裡的詩人,他有一顆充滿了愛的熾熱的心,­­在渴望中失落,在激揚中悲愴。 清醒後的痛苦,雙目又是如此安定詳和。 此時,佛看到了人世間的真愛,飛灑下千萬朵的白蓮花,擁圍著這位詩者,放出七彩朝暉團­­著他飛向西去,去尋找內心的愛,及愛的那一位人...... 佛又說,人間有情,還有大愛...... 降央此時已述完一位傳奇詩人的那一瞬間的真情,可謂餘音穿越時空繞空三百年不散!

       從低音的吟誦,中音的抒懷,及高音的奔放,都如此完美。高音處轉回至"喜樂平安",此­­處,看到了倉央嘉措的痛苦之深狀,還要故做淡語,卻淚血齊滴。不忍再想一個字,任憑­­央的歌聲在呼喚...... 這時,又如此希望降央不要再唱下去了,傷到心了,傷夠了,是內心底的傷。如果,可以了­­結,也無妨,事實又是如此的殘酷! 可,又如此不舍著聽著降央的表述! 只因為,她打動了百年前學佛者的心坎,讓他不再有所保留,把內心的真情詮述一遍,雖然­­此時已俗,俗至大白,卻讓我輩凡夫久久不已。 似乎可以感知到天地間愛的力量

      我深陷入了,只是我已錯過。 我感動了,只是我不能再回到從前,如能,我不可以這樣活著。 我想哭了,因為降央的聲音可以讓人癡醉,自己剖開不堪的情懷。 不為來世,只為今生與你相見,錯過了,是不是,要我再等三百年後,才肯給我一次機會。 佛,你能告訴我? 倉央嘉措,你能告訴我? 白龍,你能告訴我? 降央,你能告訴我? 如不能,我只能久久沉迷此歌中,不能自拔......

那一天


西海情歌


爱江山更爱美人》 降央卓玛  2014



降央卓玛---多情总为无情伤



烟花易冷- 降央卓玛



西海情歌


神話情話(粵)-周華健&齊豫
愛是愉快 是難過 是陶醉 是情緒 或在日後視作傳奇
愛是盟約 是習慣 是時間 是白髮 也叫你我乍驚乍喜
完全遺忘自己 竟可相許生與死
來日誰來問起 天高風急雙雙遠飛
愛是微笑是狂笑是傻笑是玩笑或是爲着害怕寂寥
愛是何價是何故在何世又何以對這世界雪中送火
誰還期求什麼 可歌可泣的結果
誰能承受後果 翻天覆海不枉最初
啊......
有你有我雪中送火
愛在迷迷糊糊盤古初開便開始
這浪浪漫漫舊故事
愛在朦朦朧朧 前生今生和他生
怕錯過了也不會知
跌落茫茫紅塵 南北西東亦相依
怕獨自活着沒意義
愛是來來回回 情絲一絲又一絲
至你與我此身永不闊別時
愛是微笑是狂笑是傻笑是玩笑或是爲着害怕寂寥
愛是何價是何故在何世又何以對這世界雪中送火
誰還期求什麼 可歌可泣的結果
誰能承受後果 翻天覆海不枉最初
啊......
有你有我雪中送火
愛在迷迷糊糊盤古初開便開始
這浪浪漫漫舊故事
愛在朦朦朧朧 前生今生和他生
怕錯過了也不會知
跌落茫茫紅塵 南北西東亦相依
怕獨自活着沒意義
愛是來來回回 情絲一絲又一絲
至你與我此身永不闊別時
愛在迷迷糊糊盤古初開便開始
這浪浪漫漫舊故事
愛在朦朦朧朧 前生今生和他生
怕錯過了也不會知
跌落茫茫紅塵 南北西東亦相依
怕獨自活着沒意義
愛是來來回回 情絲一絲又一絲
至你與我此身永不闊別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