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缺血性心臟病

營養心臟的血管叫「冠狀動脈」,分成左右兩條,左邊為「左冠狀動脈」、右邊為「右冠狀動脈」。左冠狀動脈在離開主動脈後,便分成兩條,往前行走的叫 「左前降支冠狀動脈」,往左後側及後方行走的叫「左迴旋支冠狀動脈」,這些心臟表面的冠狀動脈,最後鑽入心肌成為非常細小的動脈和微血管,以供給心肌需要的氧氣和養份。當心臟表面的冠狀動脈發生粥狀動脈硬化,而引起冠狀動脈狹窄,血流量減少,心肌得到的氧氣和葡萄糖養份減少,心肌細胞就會發生缺氧甚至壞死,稱之為「缺血性心臟病」或「冠狀動脈心臟病」。



當有缺血性心臟病時,會有什麼症狀呢?

若只是穩定性心絞痛,一般是胸口部位有壓迫感或無法描述的不舒服感覺,也可發生在下巴、左肩、上腹部或左手臂內側。通常都是短暫的,持續數分鐘,特別是在勞動之後、情緒緊張、天氣太冷、飽食之後或抽煙之後發生,患者坐下休息或口服舌下硝化甘油片後,症狀會緩解。但若是不穩定性心絞痛,則心絞痛發作的頻率增加,即使是小活動或休息中也會發作,而且胸痛的時間延長且強度較強,口服舌下硝化甘油片可能無效。此時一定要趕快就醫治療。

那些人易得缺血性心臟病呢?

一般是血壓控制不良、高血脂、抽煙、糖尿病、有冠狀動脈心臟病家族史的人。

缺血性心臟病要如何診斷?

典型的症狀是診斷最大的根據,對於有典型胸痛的病人,醫師會安排抽血、靜態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或心臟核子醫學掃瞄等檢查。若屬於高危險群的病人則建議做心導管檢查,以確立嚴重性,並規劃治療的方式。

缺血性心臟病要如何治療?

一般是要去除或改善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子、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必要時要做心導管並實施冠狀動脈血管擴張及支架置放等治療。若血管阻塞過於嚴重,則可能須考慮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治療。

缺血性心臟病的病人日常生活應該注意什麼呢?要避免激烈的運動、戒煙、不要吃太飽、要避免便秘、要避免情緒激動、緊張和熬夜、天氣寒冷時要保暖、洗澡水溫度不可太高,要隨時攜帶舌下硝基甘油片,以備心絞痛發作時應急用、要定期服用藥物並回診檢查。遇到比平常心絞痛還要厲害的胸痛,或會盜汗、呼吸困難、虛弱、眩暈、臉色蒼白、嗯心、嘔吐等症狀時,要立即就醫,不要猶豫,以免耽誤治療的黃金期。

治療缺血性心臟病

診斷缺血性心臟病除了依靠臨床症狀外,醫師還會借助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或核子醫學心臟灌注的檢查來輔助診斷,若上述檢查高度懷疑病人有心臟血管狹窄造成缺血性心臟病或臨床上藥物治療失敗,則醫師會建議心導管檢查,這也是目前診斷冠狀動脈疾病最準確的方法(Golden Standard)。

心導管檢查是心臟科常見的侵襲性檢查,其危險性小於千分之一。病人於局部接受麻醉後,醫師在皮膚上劃開一個小傷口,之後經由手臂或大腿的動脈將不同形狀與需求的導管送至心臟腔室或血管中,以便注射顯影劑使心臟血管腔室或血管顯影出來,或是取得心臟血管或腔室內的壓力,以發現心臟先天性的缺陷,找出心臟瓣膜的問題或了解心臟血管狹窄的位置及嚴重程度。

心導管檢查除了可用於診斷疾病外,亦可同時作為治療的術式。做完心導管的檢查後,醫師會依據血管攝影之結果及臨床病況,來決定治療的方法。若病人狹窄顯著且適合心導管治療,則醫師會執行氣球擴張術(PTCA)。目前醫界一致認定若病人血管狹窄的嚴重程度若小於百分之七十,則藥物治療即可。若病人的狹窄位於左主幹動脈(Left Main Artery)或糖尿病病人有廣泛的三條血管病變,則冠狀動脈繞道手術(CABG)是較好的治療方式。除此之外醫師會建議病人接受氣球擴張術來治療心臟血管狹窄以改善病人的臨床症狀。

氣球擴張術不需開刀,其危險性小於百分之一。醫生利用之前皮膚上同樣的傷口位置放置導引導管(Guiding Catheter)以便將導線(Guidewire)穿過冠狀動脈狹窄的部位,再經由導線植入氣球導管(Balloon Catheter) ,利用導管前端的氣球加壓將造成血管狹窄的斑塊推擠以造成管腔擴大來改善血管內血流。當氣球擴張效果不佳時醫師會置放血管支架(Stent)。支架是一種網狀結構的金屬管狀物,可對血管壁提供支撐以減少氣球擴張術後血管突然阻塞或日後再狹窄的機會。一般而言氣球擴張術六個月後同一狹窄的部位發生再阻塞(Re-stenosis)的危險性約百分之四十至五十,置放血管支架可將再阻塞的危險性下降至百分之二十至三十,但在特定的族群如糖尿病患者再阻塞的危險性比一般病人要高。目前有較新的藥物支架(Drug-eluting Stent)可將日後血管再狹窄的機會大大的降低到小於百分之十。目前健保對氣球導管及特定情況下的血管支架有給付,藥物支架目前健保是沒有給付的,你可以與醫師討論來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式。

心導管是相當安全的檢查,病人在心導管進行的過程中幾乎都不會有任何的不適。病患在整個治療過程中,只有局部麻醉,都保持清醒,且大多可在一至兩個小時內完成氣球擴張術或合併血管支架的置放。大部分病患術後在醫院觀察一至兩天後即可出院。做完心導管治療後病人仍需依照醫師的處方規律服藥並少吃高膽固醇食物,戒煙,規矩運動,控制血壓及血糖,如此也可減少血管再狹窄的危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