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最骯臟蔬果

 俗話說:“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不過,日前公布的一份最新調查報告卻指出,蘋果是目前在售果蔬中受農藥和殺蟲劑殘留污染最嚴重的一種。
  每年,美國環境工作組研究人員要選取市場上最受歡迎的48種農產品,對美國農業部(USDA)、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檢測過的2.8萬個樣品數據進行評估,最後選出污染較為嚴重的12種。
1、蘋果。蘋果已經連續多年高居最骯臟果蔬排行榜第一名。今年的檢測發現,99%的蘋果樣
     本中都至少含有一種農藥殘留物,而且殘余總量最高。
2、草莓。從去年排行榜的第5位,上升到今年的第2位。
3、葡萄。一個葡萄樣品裏就能檢測出15種農藥殘余成分。在含有的農藥種類方面,葡萄位居
     榜首,總共含有64種不同的化學物質。
4、芹菜。一份芹菜樣本中能檢測出13種不同的農藥。
5、桃子。含有的殺蟲劑較多。EWG在報告中強調:殺蟲劑顯然是有毒的,它們是為了殺死
     對農作物生長不利的活體害蟲、雜草和真菌等。
6、菠菜。菠菜是受農藥殘余污染最嚴重的蔬菜之一。
7甜椒。像葡萄一樣,一個甜椒樣品就包含15種不同的農藥殘余物。
8、進口油桃。每份進口油桃樣品的農藥殘留物檢測都呈現陽性。
9、黃瓜。
10、土豆。與其他糧食作物相比,土豆中的農藥殘留重量明顯偏高。
11。聖女果。一份聖女果樣品中可以檢測出13種不同的殺蟲劑。
12、辣椒。67%的辣椒樣品中都含有可被檢測到的農藥殘余,即使在經過水洗或者剝皮後仍
       然如此。

農藥殺蟲劑對人體的危害
  農藥殺蟲劑對人體的危害主要表現為三種形式:急性中毒、慢性危害和“三致”危害。
  1、急性中毒
  農藥殺蟲劑經口、吸呼道或接觸而大量進入人體內,在短時間內表現出的急性病理反應為急性中毒。急性中毒往往導致神經麻痹乃至死亡,甚至造成大面積死亡,成為最明顯的農藥殺蟲劑危害。

      2、慢性危害
  長期接觸或食用含有農藥殺蟲劑殘留的食品,可使農藥殺蟲劑在體內不斷蓄積,對人體健康構成潛在威脅,即慢性中毒,可影響神經係統,破壞肝臟功能,造成生理障礙,影響生殖係統,產生畸形怪胎,導致癌症。

       3、致癌、致畸、致突變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根據動物實驗確證,18種廣泛使用的農藥殺蟲劑具有明顯的致癌性,還有16種顯示潛在的致癌危險性。目前我國盡管頒布了5批農藥殺蟲劑安全使用標準,也規定10類農藥殺蟲劑禁止在農業上使用,但在利益驅使下形同虛設,甚至愈演愈烈。其中二溴氯丙烷可引發男性不育,對動物有致癌、致突變作用。三環錫、特普丹對動物有致畸作用。二溴乙烷可使人、畜致畸、致突變。殺蟲脒對人有潛在的致癌威脅,對動物有致癌作用。

   蔬果中含有的農藥和殺蟲劑對人體健康造成隱患,特別是對兒童發育有嚴重不良影響。它可能成為致癌物,導致大腦和神經係統中毒、激素分泌失調,對皮膚、眼睛和肺部造成刺激等。發布“最骯臟果蔬”黑名單的目的,並不是讓大家完全放棄食用這些果蔬,因為它們至少比不健康的食品或者加工食品更好。如果有可能的話,應盡量吃這些果蔬的有機產品,還可多選擇“最幹凈果蔬”。每天吃5份榜單中的“幹凈果蔬”,人體吸收農藥量可減少92%。對于農殘較多的果蔬,可選擇正確食用方法,比如蔬菜煮熟再吃,水果洗凈並去皮等,就能降低危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