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南極 最大冰下湖--沃斯托克湖

The Lost World Of Lake Vostok 1/4(失落的世界--沃斯托克湖)


The Lost World Of Lake Vostok 2/4(失落的世界--沃斯托克湖)


The Lost World Of Lake Vostok 3/4(失落的世界--沃斯托克湖)


The Lost World Of Lake Vostok 4/4(失落的世界--沃斯托克湖)
In 1957 the Russians established a remote base in Antarctica -- the Vostok station. It soon became a byword for hardship -- dependent on an epic annual 1000km tractor journey from the coast for its supplies. The coldest temperature ever found on Earth (-89°C) was recorded here on the 21st July 1983. It's an unlikely setting for a lake of liquid water. But in the 1970's a British team used airborne radar to see beneath the ice, mapping the mountainous land buried by the Antarctic ice sheet. Flying near the Vostok base their radar trace suddenly went flat. They guessed that the flat trace could only be from water. It was the first evidence that the ice could be hiding a great secret.

But 20 years passed before their suspicions were confirmed, when satellites finally revealed that there was an enormous lake under the Vostok base. It is one of the largest lakes in the world -- at 10,000 square km it's about the extent of Lake Ontario, but about twice as deep (500m in places). The theory was that it could only exist because the ice acts like a giant insulating blanket, trapping enough of the earth's heat to melt the very bottom of the ice sheet.

1957俄羅斯在南極建立一個遠程基地- 沃斯托克很快成為一個困難的代名詞 - 取決每年從海岸史詩千公里拖拉機旅程的供應19837 21錄得地球有史以來的最低溫度-89),是不可能設置一個液態水的但在1970年代,一支英國隊伍使用機載雷達來看冰層下的情況,測繪埋在南極冰蓋的山區土地。飛近沃斯托克基地,他們雷達跟踪突然變得扁平,他們猜想扁平踪跡只能來自水中。它是第一件證據,冰裡可能隱藏著一件巨大的秘密。


他們的懷疑得到證實之前20年已過去,當衛星最終揭示有一個巨大的湖在沃斯托克基地下。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之一 - 10,000平方千米,約是安大略湖的程度,但卻是兩倍左右的深度(某些地方500)。理論上說,它只能存在因為冰就像一塊巨大的絕緣毯,捕捉足夠的地球熱量來融化冰蓋的底部。

南極 最大冰下湖--沃斯托克湖
俄羅斯科學家挖了廿多年,終於挖到位於南極冰層下近四千公尺、已冰封兩千萬年的冰下湖沃斯托克湖(Lake Vostok)。這項突破不僅讓科學家有機會發現新生物以及生物在冰原時期前如何演進,俄羅斯新聞社更宣稱,附近的納粹基地可能藏有希特勒的秘密檔案,甚至他的遺體。

俄新社六日引述一名消息人士的話說:「昨天,我們的科學家在南極冰層下三七六八公尺處停止挖掘,觸碰到冰下湖的湖面。」

沃斯托克湖是南極最大的冰下湖,面積一萬五千五百平方公里。微生物學家說,沃斯托克湖可供科學家探究獨特的生物。他們希望在類似火星和木星衛星「歐羅巴」的極端環境條件下,看看哪些生物能夠存活。美國和英國的探險隊各自在南極勘查潛在的冰下湖。

俄國科學院地質研究所所長科特爾雅科夫說:「若在沃斯托克湖發現微生物,也許是我們與歐羅巴上的外星生物的第一次接觸。」

俄國科學家將檢測從沃斯托克湖取出的樣本,希望從樣本中判定微生物是否可以在冰層下與世隔絕的湖泊生存。

他們表示,他們發現地球僅存的巨大超潔淨水系統,五千四百立方公里的清水比兩次蒸餾水還乾淨兩倍。

但英國專家質疑,俄國科學家利用煤油作為防凍液,避免鑽孔在極度低溫的冰層深處密合。而煤油對湖水樣本及湖泊本身都有潛在的汙染風險。

俄新社另外報導,希特勒的檔案櫃可能藏在附近。「據信在二戰快結束時,納粹移師南極,開始在沃斯托克湖建基地。」俄新社引述德國海軍司令鄧尼茨一九四三年的話說:「德國潛艦隊很自豪在地球的彼端(南極)為元首(希特勒)建了固若金湯的堡壘。」

根據德國海軍檔案,在納粹一九四五年四月投降的幾個月後,德國U五三潛艇從基爾港抵達南極。傳言艇上人員建了一座迄今仍未被發現的冰洞,存放了幾箱德意志第三帝國的文物,包括希特勒的秘密檔案。另一說法是,德國U九七七潛艇把希特勒和情婦伊娃的遺體運到南極,希望能複製他們的DNA。這艘潛艇隨後在阿根廷投降。

南極夏天即將結束,冬天最低溫可能降到攝氏零下八十度,飛機無法起飛,各路人馬正陸續撤離基地。

新聞辭典╱沃斯托克湖
沃斯托克湖是南極一百四十多個冰下湖中最大的一個,平均水溫為攝氏零下三度。使水在零度以下還能以液態存在的原因,目前認為是三種因素共同作用造成:來自地心的熱力使湖底的溫度上升,進而使水維持液態;厚重冰層造成的巨大壓力使水的凝固點下降;厚實的冰層使湖水與南極地表寒冷的空氣隔離。

南極地下湖鑽獲 遠古生物寶庫
俄羅斯科學家南極大陸經20年以上鑽探,現已探觸到1個巨大淡水湖的表層。這座湖深藏在冰層之下3.8公里達2000萬年,可能留有遠古時期的生物,以及研究其他行星生物的線索。

鑽探到這座東湖(Vostok)是全世界科學家殷切盼望的1大發現,這些科學家希望,藉此一窺冰河時期之前就已存在但無法以肉眼觀看的微生物。

湖中也可能蘊藏寶貴的物質,有助於尋找在木星和土星的冰層覆蓋衛星上或火星極地冰帽下的生物,因為這些星球的環境與地球南極類似。

哥倫比亞大學冰河學家貝爾(Robin Bell)透過電子郵件告訴記者:「這如同探勘另1座行星,只是這其實是地球。」

俄羅斯北極與南極研究所(AARI)所長魯金(Valery Lukin)今天發表聲明說,他領導的團隊5日已鑽探到東湖表層。該研究所負責這項鑽探任務。

同1研究所的研究員薩瓦秋金(Lev Savatyugin)說:「地球上別無其他地方陷入孤立達2000萬年以上,這是與未知邂逅。」

東湖長250公里,最寬50公里,面積與安大略湖(Ontario)相當。其位置在地表以下3.8公里處,是南極已知近400座冰河下湖泊中最大的1座。由於地熱,東湖的湖水有溫度。

不過俄國科學家利用煤油作為防凍液,避免鑽孔在極度低溫的冰層深處密合。專家表示,煤油對湖水樣本以及湖泊本身來說都是潛在污染風險。

英國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地球科學學院院長席吉特(Martin Siegert)說,這些顧慮損及「俄羅斯人探勘東湖(Vostok)的重大成就」。

他在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當你要越過3.5公里的煤油才能到達湖面,很難說服外界這項實驗不會造成污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