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日本大雪



2012/01/31
入冬以來,日本各地大雪不斷,積雪量是往年的兩倍以上,山形縣大藏村的積雪更是超過三公尺,日前當地發生大雪崩,整個過程剛好被拍到。

一整面的大雪傾瀉而下,這是16日發生在日本山形縣大藏村的大雪崩,驚悚的瞬間畫面剛好被拍攝下來,積雪的重量大約有600噸。

這個冬天,北日本地區大雪不斷,各地積雪已經達到往年的兩倍以上,災情也陸續傳出,長野縣榮村是全日本降雪量最多的地方之一,這場大雪從25日起就沒停過,厚重的積雪壓垮村內一座橋樑,從畫面中可以清楚看到橋樑斷裂,一分而二。

據了解,這座橋長95公尺,據學者研判,橋上的積雪恐怕有600公噸,相當於600輛轎車的重量,也難怪橋樑會不堪負荷,由於當地去年才發生大地震,許多民宅雖然沒被強震震垮,但牆上也出現了明顯龜裂,搖搖欲墜的房屋,實在經不起積雪的壓迫。

積雪的破壞威力也讓果農憂心忡忡,這裡是日本第一的蘋果產地青森縣弘前市,蘋果樹的樹枝被積雪壓斷,影響蘋果的生長,積雪高度超過一個人高的、新潟縣妙高市,則是全市各級學校臨時停課,市政府的所有職員和老師通通捲起袖子來鏟雪。壞消息是又有一波冷氣團來報到,降雪量不容小覷,大雪的災情恐怕會持續擴大。

2012/02/02
     日本西部及北部在1月31日開始下大雪,新潟縣發出大雪特報。北方的日本海暴雪已害53命,氣象廳預測積雪將持續增加。

根據日本氣象廳預測,受強烈冷氣團及低氣壓影響,從北海道、東北到西日本都將繼續下雪,可能至2月3日。日本海地區因本次雪災而死亡的人數已增至53人,大多為鏟雪時遭屋頂落下的積雪掩埋,或在屋頂清理積雪時,滑倒摔落地面致死。

新潟縣津南町的積雪達到3.33公尺,長野縣飯山市也有2.03公尺,是往年的兩倍以上。平成十八年(2006年),日本海地區曾累積達4公尺的積雪,更有超過150人因暴風雪罹難,史稱「一八豪雪」。

另外,東歐等國也覆蓋在厚雪及零下低溫中。俄羅斯氣溫創下零下50度紀錄,凍死60人。土耳其及希臘等國的溫度則為零下10度,雅典更因寒害而影響水電供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