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你聽過太陽能熱水器,但是有聽過太陽能鍋嗎?








【記者張家綺報導】太陽能是台灣前景最被看好的再生能源產業,繼太陽能熱水器後,中國時報今天訪問大地旅人工作室一文也提到,不必燒柴點瓦斯的「太陽能鍋」,只要兩三個小時,就能烹煮食物,但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葉文昌教授受訪表示,由於太陽能鍋需要的面積大、且只能在野外使用,因此還不算是個符合經濟效益的產品。

葉文昌教授表示,太陽能鍋主要是在鍋內舖設一層鋁箔紙,利用了鋁箔紙反射性佳、聚熱度高的原理加熱。根據大地旅人工作室的網站提到,在有直接的陽光照射下,烹煮溫度可達攝氏120~180度,燉綠豆、牛肉都不成問題,野外求生者若緊急時,只要有鋁箔紙在手邊,就不怕餓肚子。

有不少網站都提供了太陽能鍋的製作方法,由於太陽能鍋實作簡易,有不少國小自然課也藉太陽鍋,教導小朋友太陽能源的原理,增加他們對再生能源概念的認識。

另外,葉文昌教授日前接受「2100醒報現場」訪問時提到,目前太陽能發展有二種,一是太陽能熱水器,利用太陽板將光轉成熱,符合經濟效益,在中南部使用較多,但必須要是透天厝才可行,另外一種比較熱門的則是光電效應產品,直接將光轉成電,但這方面的產品目前還不太符合成本。

但葉教授也表示,太陽能鍋需在野外陽光夠大才能用,一般家庭實用性並不比太陽能熱水器高。反而是利用光電效應的產品,如太陽能路燈等,由於台灣擁有面板產業發達的特長,未來將會成為太陽能產品發展的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