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能將思想轉文字的輕便裝置問世

來自歐洲研究機構IMEC旗下Holst Center的研究人員,以及魯汶天主教大學(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神經與生理心理學(psychophysiology)實驗室,合作展示了一套命名為「Mind Speller」的思想轉文字(thought-to-text)裝置,希望能為肢障者提供協助。
全世界有不少研究機構也在開發類似的裝置,利用電子腦波圖(electro-encephalogram,EEG)與積極生物性回饋(positive biological feedback),讓個人只要透過思想就能控制滑鼠或是讓電腦動作。整套Mind Speller系統的形狀像是一頂帽子,IMEC表示它很容易穿戴也可攜,能讓癱瘓的病人或是有說話、語言障礙的患者進行溝通。

Mind Speller會擷取EEG軌跡,並將腦波轉譯為文字與句子;具體來說,該裝置能偵測並轉譯人腦EEG訊號中被稱為「P300」的事件相關電位(event-related potentials),並從一個顯示器上以交替式排列的字母表中選出字母。P300電位通常是在大腦的決策過程之中,用來做為認知功能指標;但目前能判讀P300的裝置通常又大又昂貴,也不方便使用。

新研發的Mind Speller則是一種可攜式裝置,其主機只有火柴盒大小,連結到使用者頭上戴著的、一頂內部特定位置配備電極的帽子,以擷取相關的EEG訊號。該火柴盒內的電子元件都是由Holst Center所開發,包括一款專門能處理EEG訊號的8通道晶片、一顆負責將EEG訊號數位化的商用微處理器,以及將EEG訊號無線傳送至旁邊PC的2.4GHz無線晶片。

Mind Speller所擷取到的資訊,會透過一種訊號處理演算法轉譯到PC上;該演算法是由魯汶天主教大學神經與生理心理學實驗室教授Marc Van Hulle所開發。他表示,該裝置是一種能輕鬆適應不同使用者的通用型設備,對有需要的身心障礙者來說,也是一種更具成本效益的通訊解決方案。

此外Van Hulle也指出,由於Mind Speller的原理與現有那些需要靠動作(motor activity)來驅動的裝置完全不同,是透過偵測P300 EEG電位來判讀人們的思想,因此能幫助更多行動不便的病患。而因為IMEC讓裝置可用乾式電極來運作,也降低了使用上的困難度。

(參考原文: IMEC team shows wireless 'thought-to-text' cap,by Peter Clar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