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LINE及WeChat 新詐騙簡訊

電信詐騙推陳出新,新一波的詐騙簡訊App要求使用者「下載」程式才能查看照相或罰單紀錄;也有歹徒冒名警察局發簡訊詐騙,有人點擊連結沒有反應,連點了10次,收到帳單才發現被騙了1萬元。

刑事局指出,近期出現以手機簡訊、LINE及WeChat(微信)發送「您的汽機車有交通罰單未繳,查一查自己有無莫名被照相或罰款的紀錄」,有民眾一時好奇,依指示下載App,等隔月收到帳單無故多了「小額付款交易」,才知是詐騙伎倆。
新竹市警局中華派出所本月接獲10起網路詐騙案,全都是以「新北市警察局」名義,發簡訊詐騙,有人還因點擊10次,被騙1萬元。
刑事局呼籲,不管這些惡意程式包著什麼糖衣,不要點選任何連結,才是自保的不二法門,如不慎點擊下載,請趕緊還原手機原廠設定以移除惡意程式,另外提醒Android系統用戶,請更新到4.2版以上,即可加強安全防護,有效破解小額付款詐騙。
警員高振修則呼籲,關掉手機自動下載的功能,也可打電話給電信客服,告知立即停止手機門號之小額付款項目,便可永遠不用擔心門號帳戶被詐騙;如果不小心被詐騙了,請立即報案,依據報案三聯單,可以扣除該款項。

防詐騙簡訊

少閣員都曾接過詐騙簡訊,不理會、善用設定是內政部長陳威仁防制之道;科技部長張善政則秉持「不輕易相信陌生人」原則。
詐騙簡訊手法推陳出新,許多閣員也曾接過詐騙簡訊,但每一個人各有不同的處理方式。陳威仁曾接過偽裝成黑貓宅急便領取包裹電子憑證的詐騙簡訊;由於詐騙手法不斷翻新,有一次陳威仁接到類似詐騙簡訊,馬上轉請刑事警察局調查。
「我沒有被騙」,陳威仁說,收到這類簡訊除不理會外,他會將手機通訊軟體LINE的ID設為不公開、設定「換機密碼」、關閉「允許被加入好友」等功能,善用這些設定,加強安全防護。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則說,曾接過要他代收驗證碼的簡訊,也收過送他貼圖的詐騙訊息,但都直接刪除;因拿的是公務手機,許多人會有他的電話號碼,若朋友帳號遭盜,傳來疑似詐騙訊息,他會先試探性詢問對方是誰?若說不清楚立刻刪訊息,並馬上電話提醒朋友小心。
就因為詐騙手法不斷翻新,大家都有警覺心,有一次孫立群要將一個新的LINE貼圖轉送朋友,被誤以為是詐騙,朋友反問他帳號是不是被盜,讓他啼笑皆非。
「不輕易相信陌生人」是掌管科技發展政策的張善政面對手機詐騙簡訊的最高指導原則。張善政說,他看到不熟識者傳送訊息、轉送貼圖一律不理,且會刪除並封鎖。
多數官員接到詐騙簡訊的反應都是不理會,不過,也有官員會反虧歹徒。曾有內政部官員接獲在單位服役的替代役男傳來要他幫忙去便利店買點數的詐騙訊息,由於手法過於老套,馬上被這名官員識破。
這名官員虧歹徒說,「死孩子,你敢叫長官做事啊」,看到這句話,歹徒很識相的未再傳來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