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病後人生網站(That Day After)

別讓權益睡著 「病後人生」教申請醫病補助


三年前剛滿廿三歲、才從台大會計系畢業不久的羅佩琪,父親在越南工作、突然中風倒下,醫療、轉診等費用高達二百萬元。她在長輩指點下,才知可申請六十餘萬的勞保失能給付,之後更以自身經驗,架設「病後人生」網站,教網友申請各項補助、理賠、給付。
羅佩琪說,因母親弱視、哥哥在國外工作,當年她得獨自面對繁瑣的轉診手續、及龐大費用。所幸,她因一頓感謝爸爸同事協助的飯局,得知可申請勞保失能給付,加上保險理賠,最後只需自付廿萬左右,等於九成費用都由補助、給付「埋單」。

兩年前,羅佩琪外公過世;去年十月,她又發現自己乳房長了腫瘤,切除雙邊乳房。
面臨接二連三的噩耗,羅佩琪曾無比害怕、絕望,靠收集各項資訊來降低恐懼;這也讓她發現政府各項補助、給付「不知道就沒份」的問題,「平常交了一大堆勞、健保費,但出了事,沒有一個單位會主動通知你來領錢,沒申請就沒了。」
為了幫助曾跟她一樣徬徨的病友及家屬,羅佩琪一年半前架設「病後人生」(That Day After)一站式服務網站,把「生病後該知道的事情」全寫成懶人包,至今已有近廿四萬人次點閱。
羅佩琪說,醫病補助、給付的資訊分散在許多不同的政府單位,且內容艱深,如同「天書」;但她的網站則從病友的角度出發,用故事或新聞報導描述病友情境,再進一步解釋可以申請哪些補助、如何申請,淺顯易懂。
羅佩琪說,爸爸中風時,她想到人生隨時會結束,只想快留下些可用的資訊,「我逼自己像上班一樣,每天一早就到圖書館寫網站文章,歸納病患家屬需要?想要什麼?才漸漸感到踏實。」
關心病人成為羅佩琪的人生主軸,她辭去會計師工作後,現在長照資訊服務公司擔任專案經理,年薪差不多只有同學的月薪,但仍堅持不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