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阿根廷出土世界最大恐龍

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引據古生物學家指出,在阿根廷出土的一批恐龍遺骸化石,據信屬於泰坦巨龍類新發現物種,且是已知地球上存在過的最大陸行動物。不過科學家尚未正式為其命名。

該批恐龍化石原埋在巴塔哥尼亞高原西邊一處沙漠中,因當地一位農場工人遭絆倒而被發現,最後經卡巴依多與狄耶哥波博士領導的古生物學家團隊挖掘出來。據科學家指出,這種新出土的草食性恐龍可遠溯到白堊紀晚期。白堊紀約為1億4550萬年(誤差值為400萬年)前至6550萬年前(誤差值為30萬年)。
科學家依據該批化石發現地的岩石年齡判斷,這些恐龍大約於9500萬年前到1億年前生活在巴塔哥尼亞的森林地帶。
根據此恐龍巨大的股骨(大腿骨)化石推測,其身長約40公尺,高約20公尺(約與7層樓的建築同高),重約7萬8000多公斤,大致相當於14隻非洲象的重量,且比先前在巴塔哥尼亞發現的阿根廷龍屬重逾7000公斤。
阿根廷龍屬過去曾被稱為「世界最大的恐龍」,其與新發現的新種泰坦巨龍類都被劃歸蜥腳下目(又稱龍腳下目)。科學家一度估計阿根廷龍屬約有10萬公斤,但後來下修到7萬1000多公斤。
先前出土的阿根廷龍屬恐龍化石數量較少,因此科學家的估計有較大誤差。而這次挖出的新種泰坦巨龍類恐龍化石總共約有150塊,分別屬於7隻恐龍的遺骸,且保存狀況良好。科學家比之前更自信這次真的找到了「世界最大的恐龍」。

身長40公尺 史上最大恐龍化石出土

阿根廷一位農民日前在中南部巴塔哥尼亞(Patagonia)距離大城特雷利烏(Trelew)250公里的沙漠裡,意外發現巨大恐龍化石,有的骨長比人還高。找來考古學家挖掘,鑑定應屬於泰坦龍(titanosaur)一類,從大腿骨長度估算,從頭頂到尾端長達40公尺,伸直脖子站好高度約有20公尺,是地球至今最大型陸上動物

考古學家估計,新發現的泰坦龍品種(雷龍),換算體重約77公噸,約等於14隻非洲象的總和,比此前最大恐龍紀錄保持者──阿根廷龍(Argentinosaurus),體型整整多出7公噸。這種草食性巨龍出現時間,應該是白堊紀晚期,活躍時間不算長。

主持挖掘工作的是阿根廷埃吉迪奧·費魯利奧古生物博物館(Museum of Palaeontology Egidio Feruglio)考古學家波爾(Diego Pol)與卡瓦里多(Jose Luis Carballido),總共挖掘出150噸骨化石,分屬於7隻不同恐龍,雖然骨骼不完整,但保存狀況良好(BBC報導片段)。

波爾說:「以骨骼大小來看,這些恐龍超越目前已知所有大型恐龍,應該是地球上會走路的最大型動物,頭尾長40公尺,身高20公尺約等於7層樓高,根據周遭石頭定年數據,新出土恐龍大約生活在9500年到1億年前的巴塔哥尼亞叢林裡。」

這批化石目前尚未命名,專家表示,「名字要納入巨大的概念,同時要反映發現牠的農夫與出土地區,就像之前的阿根廷龍。阿根廷龍屬於泰坦龍一類的雷龍,發現地點也在巴塔哥尼亞。」

從不完整骨架估算出恐龍實際體型,考古學家需要完成繁複步驟才能確認。阿根廷龍體型,最早估計有100公噸,後來向下修正到70公噸,但有專家認為,牠體型應有80到90公噸的水準。

倫敦歷史博物館巴瑞特(Paul Barrett)博士認為,新發現的化石確實巨大,不過好幾處都發現體型差不多的雷龍化石,「需要更多資料才能進一步確認,阿根廷龍與新發現的化石都不完整,比例跟體型都是推測出來的。此外,化石體格估算方式不盡相同,有的根據骨頭總量,有的基於四肢個別骨頭,各理論不見得相容,測量結果仍有很大不確定性。」

德國波昂(Bonn)國王博物館(Museum Koenig)7日就宣布,2009年發現的阿根廷龍,按照骨骼厚度來估算,體格應該有90公噸,絕對是出現陸地上的最大物種,至於地球上最大型生物,則當屬體型足足兩倍有餘的藍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