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亞斯伯格症

亞斯伯格孩子才不是怪咖,而是天才!依統計,亞斯伯格症出了許多名人,包括愛因斯坦比爾蓋茲莫札特安徒生康德維根斯坦牛頓等,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8位在數學、藝術和音樂的神童,發現他們都有超凡的記憶力、高智能和自閉症傾向,心理學家魯斯薩茲表示,這些孩子擁有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患者的專注特質,卻沒有嚴重的自閉缺陷,證明天才可能擁有些微的自閉症傾向,也就是這一點使他們擁有非凡的才能。
因參加英國選秀節目唱出天籟美聲、一舉成名的歌手「蘇珊大嬸」,日前被診斷出患有亞斯伯格症,她表示自幼反應慢、不善社交、拙於言表,一直自認腦筋差,直到診斷後才從過去的自卑情緒中走出來。台北市長參選人、經常語出驚人的台大醫師柯文哲,也曾自曝因為患有亞斯伯格症,使他從小不懂人情事故,總會不自覺得罪人。
亞斯伯格症又稱為高功能自閉症是自閉症的亞型,主要特質是人際互動困難、語言溝通障礙、易執著或重覆於某種特殊的興趣或行為,但也因為這些特性,亞斯伯格症患者特別容易變成「專家」,達斯汀霍夫曼在《雨人》電影中,飾演擁有驚人計算能力的亞斯伯格症患者,就是心智缺陷成為優點的例子,所以亞斯伯格症又被稱為「學者症候群」。
如同躁鬱症名人特別多,有許多名人也是亞斯伯格症患者,例如愛因斯坦、比爾蓋茲、莫札特、安徒生、康德、維根斯坦和牛頓,這些天才展現出不凡的創造力,卻也有自閉症的病徵,亞斯伯格症患者的智商偏正常,出現高智能的比例也非常高,學者認為亞斯伯格與ADHD兩者是共病(併發症狀)。
俄亥俄州立大學心理學家魯斯薩茲,研究了8名在10歲左右就出類拔萃的神童,包括音樂、數學和藝術等領域。研究人員測試這些孩子的智力、知識、數量推理和視覺空間能力,並以自閉症光譜量表評量他們。研究發現,這些孩童都有超凡的記憶力、高智能和自閉症傾向
研究人員指出,這8名神童之中,有3名曾被診斷出有自閉症傾向,其中1位出生3個月後才講出生平第一句話,1歲半時不再說話,至2歲半時又再重新開口。另外,有4位神童的家屬被診斷出自閉症,其中3位神童有11位近親患有自閉症,通常每88人中會有1人有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這個數據十分驚人。
「這些神童對細節有驚人的記憶力,不會遺漏事物,這些能力有助於他們獲得成功。」魯斯薩茲表示,這些孩子擁有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患者的專注特質,卻沒有自閉症的嚴重缺陷,這證明天才們可能擁有一些自閉症的傾向,也就是這一點,使他們擁有特別的才能。
本研究刊登在《Intelligence》期刊。
延伸閱讀: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教授、知名亞斯伯格症患者天寶.葛蘭汀,在TED的演說《世界需要多種思維的人》,她認為這世界需要視覺思考,模式思考和語言思考,以及所有聰明的怪咖孩子。http://www.ted.com/talks/temple_grandin_the_world_needs_all_kinds_of_minds.html

舉世創意天才 常為精神病苦

天才與精神病患往往僅是一線之隔。研究指出,作家、舞蹈家和攝影師等創意工作者,罹患躁鬱症的機率比常人高出8%,其家人族人患有精神分裂症、躁鬱症和壓食症和自閉症的比例也高出常人許多,畫家梵谷、孟克,作家狄更斯、海明威、托爾斯泰等名人,皆有精神病症狀,但在受心魔折磨的過程中,卻又享有異於常人的創造力。
精神疾病與創造力 挪威畫家孟克的「吶喊」,堪稱是美術史上辦識度最高的畫作,這幅畫給人一種苦悶、焦慮、恐懼的感受,雖然許多人觀賞後有種不舒服的感覺,但還是被那深深的「憂鬱」所吸引,科學家深信,孟克患有嚴重的精神疾病,終其一生都與焦慮和幻覺搏鬥(不知自心所生,非實性)
孟克是表現主義的畫家,強調用藝術來表達主觀的感知和內在情緒,他的母親和姊姊在他童年時死去,父親在喪偶後精神狀況也出了問題,這些在他幼小的心靈留下創傷,但又使他的情緒異常敏感,擁有絕佳的創作天賦,這觸發了科學家的好奇心,試圖找出精神疾病與創造力的連結。
瑞典卡羅琳學院教授賽門.夏加追蹤了120萬有精神病史的瑞典人,並調查他們家族的病史紀錄,罹患的疾病包括精神分裂症、憂鬱症、焦慮症、躁鬱症和注意力過動症。
從事創作者易罹病 研究發現,從事於創作領域的工作者,包括舞蹈家、攝影師和作家,罹患躁鬱症的機率高出常人8%,其中作家的自殺率,更比一般人高出了50%,而創作工作者的家人中,患有精神分裂症、躁鬱症和壓食症和自閉症的比例也高出常人許多。
先前的研究指出,家族精神病會一代傳一代,有些人遺傳家族的創作天賦,沒有精神疾病的困擾,有些人則被老天開了個玩笑,雖然天賦異稟,卻窮盡一生與心魔搏鬥,例如愛因斯坦的性格帶有許多精神分裂的特質,他的兒子也被診斷出患有精神分裂症。 精神病會遺傳 匈牙利塞麥爾維斯大學心理醫生卡利.史拉波勒斯,對128名實驗參與者做創造力測驗和血液測試,發現高創造能力者的基因與許多精神疾病相關。澳洲卡爾•弗朗岑斯大學教授安德拉斯.芬克則發現精神分裂人格較具創造力。
芬克指出,精神分裂人格(症狀包括奇怪的信念,例如深信外星人的存在,或者奇言異行,不看場合穿著衣物,症狀不如精神分裂症那麼嚴重,沒有幻覺和脫離現實發揮創意時,大腦右楔前葉(與專注功能有關)的活躍程度高,能接收更多的訊息,也比較不會遺漏資訊
延伸閱讀:瑞典卡羅琳學院教授賽門在TEDx的演講「瘋狂與天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IWxnISAiQ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