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瘦肉精 -齊帕特羅及萊克多巴胺

       再傳牛肉遭檢出不得檢出的瘦肉精,桃園縣衛生局稽查王品集團旗下「原燒」桃園復興店,檢出店內的美國菲力違反含不得檢出的瘦肉精「齊帕特羅」0.5ppb,北市衛生局接獲桃園縣通報,立即前往調查,發現這批去骨牛肉,是由美福公司在今年1月3日從美國進口238.82公斤、今年1月20日再度從美國進口122.43公斤,共計361.25公斤全數銷售給王品餐飲集團,衛生局立即派員連夜調查監督原燒燒肉下架回收203.40公斤牛肉,並退回美福公司內湖倉儲(內湖區民善街76號)預備封存。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說,這次的瘦肉精事件,已經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規定,並依同法第44條第1項規定處分新臺幣6~1,500萬元罰鍰,並將按違規產品件次,計次處分,並依同法第52條第1項,產品沒入銷毀。
        而外界疑慮,瘦肉精齊帕特羅(Zilpaterol)是否比萊克多巴胺還毒,衛生局表示,瘦肉精齊帕特羅是乙型受體素類藥物之一,毒性的確比萊克多巴胺強,在動物體內不易被代謝,殘留的時間長,澳洲及紐西蘭都是禁用的動物用藥品。大量食用含量超過標準值的食品,可能會立即出現噁心、頭暈、血壓上升等症狀。


瘦肉精齊帕特羅(ZilpaterolZilmax®)在美加地區停止銷售
Ø        今年(2013813日,巴西最大的跨國食品加工廠 - JBS股份」,在一場肉品工業研討會上播放了一段影片,影片中的牛隻出現憂鬱、以及無法行走的情形;這段影片也促使乙型受體素類(β-Agonists)瘦肉精的安全問題重新受到討論【Exclusive: Video of 'lame' cattle stirs new concern over growth drugs】。

Ø          乙型受體素類(β-Agonists)為腎上腺素乙型受體作用劑(β-adrenergic agonist),是具有擬交感神經活性的苯乙醇胺類衍生物,結構與功能上類似腎上腺素及正腎上腺素。

Ø          美國默克藥廠(Merck & Co,默沙東)於今年(2013816日宣佈,中止其動物飼料添加劑(瘦肉精)- Zilmax(齊帕特羅)在美國與加拿大的銷售。主要是因為美國最大的肉品加工廠 - 「泰森食品公司」(Tyson Foods),在事發的前一個星期對外宣佈,不再接受餵食Zilmax的牛隻進入屠宰場。
Ø   
Zi      zilpaterol hydrochloride 4.8%,齊帕特羅)是瘦肉精的一種,與目前我國核准添加的萊客多巴胺(Ractopamin),同樣屬於乙型受體素類(β-Agonists)。【β-Agonists的瘦肉精成分參
Ø     
         泰森食品公司(Tyson Foods)發現牛隻出現無法順利走動、甚至無法移動等情形,經過諮詢動物健康專家,專家認為這些症狀可能與服用Zilmax(齊帕特羅)有關。
Ø   
            默克藥廠雖然決定中止銷售,但也透過發言人表示,Zilmax是經過30多份研究證實其安全性的產品,安全上應無疑慮;但默克藥廠會與泰森食品共同了解問題所在,也會對牧場方面使用Zilmax的方式進行調查。

Ø           至於有人擔憂,默克藥廠中止銷售Zilmax的行為,是否會造成北美牛隻價格上升?
n   基本上,畜牧業者不可能停止使用瘦肉精;以美國而言,Zilmax停售後,畜牧業者則改去使用   由禮來藥廠(Eli Lilly & Co)所生產的、對於牛隻體重增加速度較緩慢的OptaflexxRactopamin,萊客多巴胺)。

Ø        美國Oklahoma州的畜牧業者Charlie Coblentz則希望,經過這個消息後,他的獲利能有所提昇。
n   
           Coblentz是少數不使用瘦肉精的業者;他認為,如果大家都能停止使用瘦肉精,讓牛隻的重量不再能增加地那麼快,牛隻的價格就可以提高。
相關背景資料:

瘦肉精  相關知識
瘦肉精」或「瘦體素」,是對數種主要用來增進家畜增長瘦肉的乙型交感神經受體致效劑英語Beta-adrenergic agonistBeta-adrenergic agonist[1]動物用藥俗稱,簡稱「受體素」,台灣早期有「健健美」的俗稱。

用途與副作用
    「瘦肉精」多屬於乙型-交感神經受體致效劑(beta-adrenergic_agonist[4]中的β2腎上腺素受體激動藥,能加強脂肪的分解,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化學性質十分穩定,主要經尿膽汁以原型排出。但目前已知萊克多巴胺在排出時,將產生三種代謝物。    將瘦肉精添加於隻等動物飼料中長期食用,可以促進蛋白質合成,增加動物的瘦肉量、少長脂肪、減少飼料使用、使肉品提早上市、降低成本,利潤比較高。
    現今臨床上 β2-腎上腺素興奮劑茶鹼theophylline茶葉萃取而得)亦為人類氣喘用藥。
豬在吃了β-agonist之後,藥理作用主要在豬、豬等處[5]。大量食用瘦肉精含量超過標準值的食品,可能會立即出現噁心、頭暈、肌肉顫抖、心悸血壓上升等中毒症狀。因為殘餘量不高,在食用含瘦肉精牛肉的人體上,尚未發現此症狀[6]

種類
   有數種藥物食品添加物被稱為瘦肉精,以下為種類,台灣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 [7]說明,瘦肉精的成分超過40種。[8]

可能副作用
     較早一代的克倫特羅和沙丁胺醇在過去使用中,曾造成食用的人群中毒跡象,而被多數國家禁用。萊克多巴胺則經過多項、多種動物實驗,被美國等的肉品出產國認為,萊克多巴胺有人類中毒劑量遠高於肉品殘留量和代謝快等優點,而准許使用,並訂定市售肉品10-30ppb殘留量的標準。萊克多巴胺殘留合乎標準的肉品,其萊克多巴胺殘留尚未出現任何危害及危害跡象,但無法確認不會造成長期危害(25年+),實驗中老鼠服用大劑量下會縮小睪丸。美國除了於1999年准許使用萊克多巴胺外,也於2007年准許在牛隻上使用更新一代的齊帕特羅,並容許12ppb肝臟殘留[10][11]

  • 培林既有讓動物違反自然生長的瘦肉作用,就有副作用,它可能引發心悸、促進心血管疾病等副作用,對於有心臟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根本不用攝取到中毒的程度,只要正常的心跳70至90下,一下加快到超過100下,就可能致病甚或致命。目前29國明文禁用,新加坡等大多數國家也都不敢開放或進口,這些國家都表明,除非世界衛生組織或Codex(國際食品標準委員會)確認其安全性才考慮開放。歐盟EFSA(歐盟食品安全局英語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早在2009年,是針對美國FDA提報給世衛組織的美牛瘦肉精文獻與研究報告而做的科學性評論,就已對培林有過完整且深入的科學評估報告,其中就包括近期國內官員引述美方所提供有六人吃培林沒有中毒反應的那份研究,也遭到嚴重質疑。歐盟報告中指出,由於美方目前所提供動物科學研究數據差異性太大,可信度有問題,應該有人體安全性的評估報告,才能確保安全。[12]
       FDA的內部文件還顯示,從2002年至2011年3月,培林已造成超過21萬8000隻豬死亡或生病,機率遠超過市場上的其他動物用藥。這些情況與農委會重申,「萊克多巴胺在過去10多年未傳出有家畜中毒」的說法差很大。[13]

       2010年英國諾丁漢大學等學者追蹤500乳癌病人近10年報告指出,使用B型腎上腺作用拮抗劑的乳癌病人,癌症轉移率和10年死亡率,「明顯」低於沒有這類藥物的病友,其中,癌症轉移率風險少了57%,10年總死亡率少72%。這個結果暗示,B型腎上腺受體素(包括瘦肉精)可能增加乳癌轉移風險,但仍無法肯定B型腎上腺受體素會增加乳癌擴散風險。一些動物試驗顯示,瘦肉精會使癌細胞轉移能力增加30倍[14]。醫界警告,患有癌症的病患,勿服用含瘦肉精的食品以避免癌症轉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