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雲端數位工作時代已來臨!

作者: Sciscape新聞報導

       雲端數位工作時代已來臨,虛擬勞動力將以最適度的工資承接任何網際網路世界的工作。
一月初美國勞工部宣布,2009年12月美國失業率保持在10.0%;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台灣98年平均失業率為5.85%、全年平均失業人數63萬9千人,雙雙創下歷年新高紀錄。於就業困難的時代,人力外包(outsourcing)或者雲端數位工作(cloud labour)可能將是新的就業方式。
在家裏只要一部能上網的電腦,加上部分專長,即可在家裡或任何可以上網的地方工作,在適合個人的作息時間上電腦以案件計酬方式工作,雲端工作的時代已蔚然成形。


       理論上只要會使用電腦,在家接工作就可算雲端工作者,不過其技術專業程度有天壤之別,收入差異也很大。最簡單的工作如按著滑鼠鍵不停的click輸入,或複雜到替美國太空總署提計畫書都是雲端工作。

      例如Amazon公司將其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 式的徵人按件計酬工作稱之為人端運算(Amazon's Mechanical Turk),Mechanical Turk是18世紀末所發明的一個自動下棋機械,棋盤下的箱子裡其實躲藏著一位棋手;Amazon公司取其名,意謂著Amazon以任何可行方式代完成委託者所提交的工作,而委託者無庸去管誰履行了工作,對委託者而言,工作的運作方式是隱密不可見的。

         過程很簡單,Mechanical Turk需求者(即委託工作者)提交一份Human Intelligence Task (HIT),Amazon公司將其公告,徵求志願者低價解決。待解決的問題通常是無法藉助電腦,而需要靠人力解決的繁瑣小工作。例如Channel Intelligence公司請人看商品外型照片來判定其Category Tree的屬性,如一個手提包包在型錄類別是屬於Office?Home?Pets?還是Sports等等,找出其最是當的屬性,工作不難,不過薪資很低,每件計酬0.02美金。委託者所費不多,Amazon公司賺佣金,第三世界的一位無法謀得正職者則透過電腦網路掙得微薄酬勞。

        Hurricane Katrina公司則對雲端工作提供酬勞較大的仲介,例如在其網站鍵入“有限元素分析”,即可找到15位工程專家等著進行非常專業的工程電腦輔助分析工作,薪資從每小時10到30元美金,工程師來自義大利、 蘇俄、羅馬尼亞、印度、瑞士、巴基斯坦、南非等,待價而沽。

        雲端工作仲介中的頂級服務當屬IdeaBounty 與 InnoCentive ,InnoCentive.com成立於2001年,專攻化學與生物,企業界與InnoCentive合作,將代解決的技術問題公佈在InnoCentive 網頁,徵求雲端服務。例如最近的一項挑戰題目是徵求防止玉米受蟲害的最新解決方案,只要提出確實有效的書面建議,獲得青睞即可得到2萬美金的酬勞。或者你願意協助印度濕地地區人們,設計一種新的雨水收集儲存槽,容量需達六千公升,當地人們須負擔得起系統製造成本,技術上需要克服高(地下)水位、洪水、不均勻沉降(differential settlement)、酸性土壤等。美國太空總署也提出一些題目待高手解決,例如如何設計可長期儲放的太空食物包,兼顧體積、重量與回收處理限制,食物包要提供極佳的防水性、防氧化,讓食物品質能保持3-5年。NASA另外一個題目擬以2萬元美金,徵求在零重力環境操作的有氧與阻力運動設備的機構設計概念。

         雲端工作也許是種趨勢,市場存在的條件包含高效率且可靠的網際網路設施環境、足夠的各類專業與通曉英語的人力資源以及類似消保法規的雲端工作者利益保護制度。

參考來源:
相關連結:

本文版權聲明與轉載授權資訊:
若對本文內容有所建議與指正,請至本文專屬討論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