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超級細菌

起源於南亞次大陸、抗藥性超強的NDM─1「超級細菌」,傳出全球第一起確診死亡病例。比利時媒體十三日報導,一名比國男子今年到巴基斯坦旅遊時出車禍,腿部受傷住院,在院內感染帶有NDM─1(酶)的細菌,返國後藥石罔效,在六月過世。


另一名比國男子也有類似遭遇,所幸逃過一劫。他是在走訪出生地、位於南歐巴爾幹半島的蒙特內哥羅時出意外住院,也感染NDM─1細菌,七月回國治療才保住性命。

比利時魯汶大學細菌學家葛魯普辛斯基說:「NDM─1細菌的發源地似乎是印度與巴基斯坦,但是透過人際接觸和國際旅遊,已經散播越來越廣。」

目前英國已出現卅七個病例,他們都有曾在南亞國家住院的病史。澳洲也有三個病例,清一色都是曾經在印度動手術的病患。澳洲坎培拉醫院感染科主任柯林農教授指出,目前出現的病例只是冰山一角,NDM─1細菌恐怕已在開發中國家奪走不少性命。

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傳染病》日前報導,NDM─1已進入大腸桿菌肺炎克雷伯菌,讓這兩種常見細菌對最廣效的碳青黴烯類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大腸桿菌是尿道感染的主因之一肺炎克雷伯菌則常見於肺部傷口感染。

目前大概只有加環素(Tiger)克痢黴素兩種抗生素,勉強可以對付NDM─1細菌。歐洲臨床微生物及感染病學會(ESCMID)指出,要研發有效治療NDM─1細菌的新抗生素,至少需十年。

由於NDM─1的「ND」是以印度首都新德里命名,引發印度各界抗議,深恐觀光產業遭到衝擊。不過印度媒體十三日報導,孟買Hinduja醫院的醫師去年八至十一月,就曾發現廿二個感染NDM─1超級細菌的病例,今年三月並在《印度內科學會期刊》發表論文,但未引起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