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新研發高效率攀登機器人 可擔任建築物勘察員

美國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的研究人員新研發了一種機器人,會用泰山的擺繩(swinging rope)技巧來攀爬牆面。這種被稱為「搖晃-攀爬-擺動機器人(rocking-climbing-oscillating robot,ROCR)」的新研發成果,號稱是全世界最有效率攀登高手,能用以做為大樓、橋樑、水壩、水庫、核能設施或是建築物內部的勘察員。
ROCR的發明人、猶他大學教授William Provancher表示,到目前為止,對攀登用途機器人的研究都集中在勾抓的技巧以及速度:「ROCR是第一個鎖定攀登效率(efficiency)的研究。」他指出,該機器人重1.2磅、尺寸18x12.2吋,攀爬速度只有每秒6.2吋,但其效率可達到創紀錄的20%。
'ROCR
ROCR有一個鐘擺狀的尾巴(用電池作為安定器),並因此取得高度,以鉤爪反覆、棘齒輪向上的方式攀爬

ROCR有兩個用以抓住牆面的鉤爪(claw),內部的微控制器會驅動小型馬達,讓鐘擺狀的尾巴擺盪、以取得高度;然後其反向的爪子會以棘齒形式往上數吋,讓機器人能在約15秒的時間內擺動攀爬過8英呎高的牆。

Provancher的研究團隊成員還包括博士候選人Mark Fehlberg、他以前的學生Samuel Jensen-Segal;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與猶他大學都是該研究專案的贊助者。

(參考原文:'Rocking' robot mimics human, ape climbers,by R. Colin John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