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中國 癌症村


中國 癌症村
     中國為了促進經濟發展,引進不少大型化學工業廠商進駐,但也付出了大規模汙染的代價。根據BBC中文網報導,中國環境保護部日前公布《化學品環境風險防控十二五規劃》報告,除了揭示北京當局將積極防治化工汙染外,也承認環保人士日前提出的「癌症村」的確存在。

   《化學品環境風險防控十二五規劃》是中國在第12個5年計畫中,對於3千餘種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化工汙染進行全面防治的規劃報告,報告中指出,中國目前有4萬多種有使用記錄的化學物質,其中3千多種具有毒害、腐蝕、爆炸、燃燒和助燃等性質的化學物質,將會在十二五期間推動進行管制。

    報告也承認,中國境內許多河川、湖泊和近海水域、野生動物甚至人體已經被檢測出許多化學物質,而這些有害的化學物質也已經造成多項突發環境事件,許多地區飲用水出現問題,個別地方也出現了村民得到共同疾病的「癌症村」。

   早先曾有中國環保公益人士在Google地圖上標記了1百多個「癌症村」,而這次則是「癌症村」首次出現在官方報告中。報導指出,這些癌症村多半分布在東部沿海地區,因為沿海省份是首批引入國外汙染產業的地區,不過隨著產業結構改變,汙染產業有往內陸發展的趨勢。
中国癌症村地图 China Cancer Villages Map - Google Maps

http://maps.google.com/maps/ms?ie=UTF8&oe=UTF8&msa=0&msid=104340755978441088496.000469611a28a0d8a22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