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比蒼蠅頭還小的微型機器人將於國際競賽相互較勁

以微機電系統(MEMS)技術為基礎、重量僅有幾奈克(nanograms)、長度也僅有數百微米長的微型機器人(microbot),將在本週(5月3~8日)於美國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Anchorage)舉行的IEEE機器人與自動化國際會議(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期間舉行的「行動微型機器人競賽(Mobile Microrobotics Challenge,MMC)」上相互較勁。
MMC是由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所(NIST)與IEEE機器人與自動化學會合作舉辦,將會有七支由微米級機器人組成的隊伍,進行三種項目的比賽。第一項是「2公釐短跑」,微型機器人選手將沿著只有針頭大小的跑道競速;在第二項競賽中,微型機器人則是得把正確的釘子插入正確的孔洞中;最後一個項目則是由參賽隊伍自訂,但重點是要展示系統的可靠度、在自主性方面的高水準,還有超低功耗與所進行任務的高複雜度。

由於這些微型機器人尺寸如此迷你,根本沒有電源或電子元件能塞得進去,因此它們大多是以電氣或是磁力等方式來遙控,有些案例則是兩種技術並用。


比果蠅頭還小的微型機器人
來自瑞士蘇黎世ETH隊的微型機器人,尺寸比一隻果蠅的頭還要小

將參加MMC的七支隊伍,分別來自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Mellon University)、瑞士聯邦理工學院(ETH)、法國FEMTO-ST研究中心(FEMTO-ST Institute and the Institut des Systemes Intelligents et de Robotique)、美國史帝文斯理工學院(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以及美國海軍學院(U.S. Naval Academy)。

長度500僅微米的微型機器人
美國卡內基米隆大學所開發的微型機器人長度僅500微米(micrometers),尺寸跟一隻阿米巴變形蟲相當

*更多有關這項微型機器人競賽以及會議現場消息,可參考「2010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官網(點此連結)。

(參考原文: MEMS microbots square off in Alaska,by R. Colin John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