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藍牙也想在智慧電網湊一腳

藍牙也想在智慧電網湊一腳

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在旗下成立了一個智慧能源研究小組(Smart Energy Study Group),旨在開發藍牙技術於智慧電網(smart electric grids)中的應用;該小組的創始成員包括CSR、Broadcom與Emerson Electric等廠商。
新成立的研究小組將從智慧能源市場的各個角度探索藍牙技術的可能應用,該小組並將訂定藍牙智慧能源策略,並以其研究成果為基礎提供相關建言。藍牙技術聯盟執行董事Michael Fole表示,在改善智慧電網的戰役中,無線技術是個關鍵要素,透過使用適當的短距離無線技術建立個人裝置與電表之間的連繫,將讓使用者能遠距追蹤、監控並調節其能源使用規則。

根據ABI Researc所做的預測數據,在美國官方於去年10月公佈的34億美元補貼政策鼓勵下,全美將有1,800萬戶家庭(約13%的美國總戶數)在三年內安裝智慧電表;至於全球智慧電表的安裝數量,將由2009年的7,600萬台,於2014年增加到2.12億台。

不過到目前為止,藍牙在智慧電網應用市場上的滲透率,尚落後Zigbee與電力線網路(powerline)一大段距離。目前市面上大多數所謂的智慧電表都是內建Zigbee無線網路技術,而Zigbee與電力線網路也包括在像是Pacific Gas and Electric等能源公司協助開發的Smart Energy 2.0版配置程序(profile utility)中。

跟據藍牙技術聯盟發佈的官方訊息,藍牙將在手機等各種用以遠端監控家用能源使用狀況的裝置中,扮演主導性的短距離無線技術;該聯盟並表示,去年12月新公佈的低功耗藍牙規格,也適合家用電表與監視器使用。不過目前尚不清楚新成立的研究小組章程,是否將提出針對智慧電網應用的新藍牙規格建議。

(參考原文: Bluetooth group explores apps in smart grid,by Rick Merrit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