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Ulex ( Cephalexin ) (Cephalexin Monohydrate) 優力黴素

data source: http://blog.yam.com/mycash1976/article/13163573
優力黴素 Ulex 500 mg



優力黴素 Ulex 250 mg




信保欣/ 賜福力欣 膠囊 Cephalexin 250 mg (優力黴素 Ulex 250 mg 同等品)


Ulex
成分:Cephalexin
每錠或膠囊含0.250.51gm
顆粒每gm100200500mg
糖漿、懸液用粉或顆粒每gm255075100200mg
作用機轉:
通常為殺菌劑;抑制細菌細胞壁合成,導致一種缺陷的,滲透不穩定的細胞壁。為半合成廣效性第一代頭孢子菌素,對於抗Methicillin葡萄球菌無效。
用途:
由肺炎球菌和AB溶血性鏈球菌引起之呼吸道感染:由肺炎球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葡萄球菌,鏈球菌,粘膜炎球菌,卡他奈瑟氏菌引起之中耳炎;由葡萄球菌,鏈球菌引起之皮膚及皮膚組織感染;由葡萄球菌,奇異變形桿菌引起之骨感染症;由大腸桿菌,奇異變形桿菌和克雷白氏菌屬引起之泌尿生殖道感染,包括急性前列腺炎。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每6小時250~500mg
孩童:每6小時6.25~25mg/kg
藥物動力學:
口服吸收:迅速;蛋白結合率:10~15%;半衰期:0.6~0.9小時;到達血中最高濃度時間:1小時;肝與腎代謝:無;腎排泄:6小時有80%8小時超過90%以原型排出。
禁忌症:
Cephalosporins過敏者。
副作用:
(1)休克。
(2)
過敏症:發疹,蕁麻疹,紅斑,搔痒,發熱,淋巴節腫脹,關節痛。
(3)
血液:顆粒球減少,嗜伊紅血球增多,血小板減少,溶血性貧血。
(4)
肝臟:黃疸,S-GOTS-GPT、鹼性磷酸酶上昇。
(5)
胃腸:發熱,腹痛,白血球增多,伴有粘液、血便的激烈性下痢為主症之重症大腸炎,以內視鏡檢查有偽膜斑形成的偽膜性大腸炎,噁心,嘔吐,下痢,軟便,腹痛,食慾不振,胃部不快感。
(6)
重複感染:口內炎,念珠菌症。
(7)
維他命缺乏症:vit.K缺乏症狀,vit.B群缺乏症狀。
(8)
其他:頭痛,暈眩,全身倦怠感。
交互作用:
(1)AminoglycosidesColistimethate和其他具有腎毒性的藥物會增加Cephalexin腎毒性的作用。
(2)Probenecid
會抑制Cephalexin排泄而昇高和延長Cephalexin之血中濃度。
醫護要項:
(1)Cephalexin部被胃酸破壞,當與食物一起投與時最高血中濃度稍微降低和延遲,但吸收總量不變。
(2)
在治療開始之前應仔細探究關於對頭孢子菌類,青黴素和其他過敏症,特別是對藥物過敏的病歷。
(3)
在治療之前和期間應定期做培養和感受性試驗。
(4)
醫師應指定劑量間隔,例如一天四次應詳細說明照時鐘每6小時或者在醒著的時間均分間隔時間如上午7時,中午12時,下午5時,下午10時。
(5)
指導患者依醫師指示使用整各療程的藥。
(6)藥物治療B-溶血性鏈球菌感染必需至少繼續10天以預防風濕熱的危險。
(7)
勸告患者若不良作用發生時應即通知醫師。
(8)
接受長期治療的患者必須定期評估腎和肝功能。
(9)
注意重複感染的徵兆和症狀:舌苔,黑舌,口瘡,肛門與生殖器刺激或搔痒,陰道分泌物惡臭,鬆散便,突然發燒,咳嗽。
(10)
口服懸濁液再調配後應冷藏,在製備後14天內應丟棄未使用部分,標籤應註明失效日期,應緊蓋蓋子,倒出前應充分振搖。
(11)
以硫酸銅還原試驗法如ClinitestBenedict's試驗或Fehling's溶液測定尿糖會產生偽陽性,而以葡萄糖氧化酶(酵素的)試驗法如Tes-TapeDiastixClinistix則否,產生Positive Coomb's Test會混淆輸血交叉配合法處置與血液學的探討。

資料來源:
臨床藥品手冊 (參考第32~33)
編著者:魏茂、陳勝美
出版發行:魏茂
二十一版:20073

藥名:Ulex 250mg/cap(Cephalexin Monohydrate),優力黴素膠囊(賜福力欣)
外型:上蓋:綠色,下蓋:白色膠囊,大小:7.5mm* 21.1mm ,標記:UL004
作用:抗細菌感染治劑
主要副作用:偶有腸胃不適,如有皮膚發疹,呼吸困難或嚴重腹瀉請盡速就醫。
保存方式:室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