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I/Q調變 ( I/Q Data) I/F調變 & 類比與數位調變

概觀

 I: 指的是同相(in-phase)資料
笛卡兒座標系, 也稱直角坐標系,是一種正交坐標系。(Cartesian coordinate ) 之Real (in-phase)

Q:指的是正交(quadrature)資料
笛卡兒座標系 之Imaginary(quadrature)

用最簡單的形態來看,IQ 資料顯示正弦波的強度相位的改變。如果正弦波的強度和相位變化是以有秩序、預先決定的方式來進行,就可以使用這些強度/相位變化將正弦波的資料編碼,這個過程稱為調變(modulation)。 調變是將高頻訊號依比例轉換為低頻訊號。高頻訊號稱為載子訊號 (carrier signal),低頻訊號則稱為訊息訊號 (message signal)、資訊訊號(information signal),或調變訊號 (modulating signal)。在RF通訊系統中,IQ 資料非常普遍,而且因為它在處理調變訊號時所提供的便利性,更常應用在訊號調變中。本篇討論將涵蓋IQ資料的理論背景,以及使得IQ資料在通訊中如此獲得廣泛採用的實際考量。

訊號的背景知識

訊號調變包括對正弦波進行變動,以便將資訊編碼。用來代表正弦波的數學算式如下: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康乃爾大學微處理器課程-有設計過程介紹,電路圖,源代碼,成本等...

http://courses.cit.cornell.edu/ee476/FinalProjects/

這個網站的內容是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微處理器課程

我看了幾個項目,全是用ATMEGA32做的(他們實驗室只有ATMEGA32XX),有無線鍵盤,控制PALM觸摸屏的遊戲機,電腦溫度監控等等,看了之後,我覺得國外的課程對動手能力的要求真高,. 再說這個網站,每個項目有介紹,設計過程,電路圖,源代碼,成本等,有的真的很有創意!強烈推薦!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博碩士論文查詢系統

博碩士論文聯邦論文查詢系統
http://fedetd.mis.nsysu.edu.tw/FED-db/cgi-bin/FED-search/search_s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自由的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
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ccd=Q.51tM/webmge?mode=basic

國立交通大學博碩士論文全文檢索系統
http://etd.lib.nctu.edu.tw/cgi-bin/gs/tugsweb.cgi?o=dnctucdr&i=sGT009412514.id

臺灣科技大學機構典藏系統
http://ir.lib.ntust.edu.tw/

科技產業資訊室--全球專利資訊檢索
http://cdnet.stpi.org.tw/patentsearch.htm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http://library.stpi.org.tw/service.htm

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ECG Measurement System 心電圖量測系統概念

        在開始決定拿自己作為實驗物件之前,你需要瞭解如何保護自己?一想到,按啟動按鈕是自己的最後一個有意識的動作,你會不會問自己,何必跟自己過不去呢?所以在實驗你的殺人機器之前,我非常嚴肅的警告你,這樣做,後果很嚴重!!!在確定你的機器確實可用之前,請不要拿自己、自己的家人、別人的家人做實驗

       220V 500mA的電流足以徹底摧毀一個人的神經系統。相對穩妥的辦法,是保證您的系統由低電壓的電池供電,並加上不可恢復的熔斷保險絲。在開始試驗之前,檢查電路兩次以上。確保您不是獨自一個人在實驗,以防萬一。

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Progressive Wiring Techniques 手工PCB繞線的先進佈線技術

Progressive Wiring Techniques (手工PCB繞線的先進佈線技術)



GPS Data Logger




     I have got a GPS module last year and I built a GPS data logger that records position data from the GPS module. The position data is output in NMEA-0183 format  and store its sentence into any storage device. The position data can be processed with existing GPS utilities for interesting applications.

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相變化記憶體

相變化記憶體(phase-change memory,PCM)已經悄悄現身在手機產品中?根據工程顧問機構 UBM TechInsights 的一份拆解分析報告,發現在某款神秘手機中,有一顆由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出品的多晶片封裝(multi-chip package,MCP)記憶體,內含與NOR快閃記憶體相容的相變化記憶體晶片。

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歐洲暴雪 -30度

嚴寒天候連日來籠罩歐洲,有些地方氣溫低到攝氏零下二、三十度,各地冰封雪阻,一片白色世界。各地都傳出凍死人的事件,至今已有三十人凍死。大雪也導致鐵路交通中斷,許多重要機場被迫關閉,成千上萬輛汽車半途熄火,卡在路上動彈不得。根據氣象預報,惡劣天氣至少會持續到本周末。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半導體破解– A new approach to hardware security analysis

劍橋大學博士
論文關於MCU 破解方法, 設計者不可不知!!!(戰者,止戰也)

This technical report is based on a dissertation submitted September 2004 by the author for the degree of Doctor of Philosophy to th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Darwin College.

Abstract

Semiconductor chips are used today not only to control systems, but also to protect them against security threats. A continuous battle is waged between manufacturers who invent new security solutions, learning their lessons from previous mistakes, and the hacker community, constantly trying to break implemented protections. Some chip manufacturers do not pay enough attention to the proper design and testing of protection mechanisms. Even where they claim their products are highly secure, they do not guarantee this and do not take any responsibility if a device is compromised. In this situation, it is crucial for the design engineer to have a convenient and reliable method of testing secure chips.

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